舰犁深蓝,彰显大国风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昊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10-18 03:01

航行在亚丁湾的临沂舰。熊利兵 摄

铸剑:瞄准实战打基础?

平时多淬火,战时敢亮剑。临沂舰在也门撤侨行动中的出色表现,源自平时对战斗力标准的一贯坚持。2012年,临沂舰尚未出厂,舰领导就坚持训练计划早定,部署操演先练,边监造、边培训,边试航、边训练,带领官兵制订完善全舰操演计划130个。

损管训练,关乎舰艇的海上生命力。一次,舰上组织损管训练,警报发出不到1分钟,就有舰员拿起损管器材往舰艇破损处冲,后续赶到的损管队员也都按“常规”动作展开部署。

站在现场,时任舰长高克当即喊停:“破损直径多大?火势多大?有没有对现场状况进行快速评估?”

为了提高舰员损管训练水平,舰领导带领部门干部重新讨论训练方案,前后损管队集合时间、穿戴防火服时限、舰艇受损情况判定……每一个细节具体到人,细化到秒。

从严组训,严出来的是战斗力;实战练兵,练出来的是真功夫。入列仅9个月,临沂舰就顺利通过全训考核,一柄“海上利刃”初露锋芒。

2013年,舰队组织专业比武,当时临沂舰才入列不久,但全体舰员却目标一致:“苦练精练,一定要拿第一!”

为了节省攻击时间,声呐兵不断操练,缩短上报口令;为了更准确选择攻击阵位,反潜长反复练习对表查找数据。那次比武,临沂舰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为战舰勇闯大洋奠定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