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学生代表:决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小兵 管克江责任编辑:梁方圆2014-10-28 18:05

19日上午,20多名留德学生代表聚集在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畅谈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的感受。通过同学们的畅谈,记者得知了留德学子与国家主席飞鸿往来的经过。

柏林自由大学的法学博士生王琦说,去年他们在网上阅读到习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后,深受鼓舞。他和另几名博士生热烈讨论,连夜起草信件,准备向习主席汇报他们的学习心得。

去年10月23日,留德学子召开座谈会,讨论学习习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座谈会上,同学们表达了决心:

坚持爱国,永不忘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体中国人的梦想而奋斗;

坚持学习,矢志钻研,为让世界学术顶级殿堂中出现更多中国人的声音而奋斗;

坚持创新,勇于进取,为人类知识的积累和文明的进步而奋斗;

坚持理想,情系天下,为使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做出独一无二的贡献而奋斗。

第二天,带着这些热情洋溢的心声,一封代表全体在德留学人员的书信,发往北京。

今年1月16日,习主席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充满肯定和期望的回信,在留德青年学生心中激起层层涟漪。在19日召开的留德学生代表座谈会上,大家热烈交流对习主席回信的感受,表达在各自领域内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的决心,坚定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的信念。

“习主席说过,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希望把学习到的法学知识投入到这一艰巨而伟大的工作中去。”

“我以后将把德国技术引入中国,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我研究的方向是轨道车辆。中德铁路交流合作正不断拓展。我愿用自己所学为中国经济发展发挥绵薄之力。”

“我对海外风电和智能电网很感兴趣。在中国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进程中,我的专业知识定有用武之地。”

?……

哥廷根大学德语文学专业博士生张鹭说,去年10月,她作为德国留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亲耳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

“习主席在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索我理想之中华’的百年留学史,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这四点希望,对于我们年轻的留学人员如何更好地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极具指导意义。”

一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一致决定,一定把习主席的关怀和期望转化成所有留德人员的实际行动,并要向全体海外留学人员发起倡议,坚定爱国之志,胸怀报国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据了解,2012年在德国大学注册的中国留学人员共计2.4万人。在德中国留学人员不仅是全德外国留学生中的最大群体,而且高层次人才集中。其中国家高水平大学项目公派博士生占在德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72%,为各留学目的地国之首。2013年,共有28位留德中国青年学者入选“青年千人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