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有性格:不惹事不怕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春华 等责任编辑:李艳伟2017-01-11 03:32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先后为五大洲112个国家培训了数千名各级军官。一批批留学生来了走了,他们学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在他们眼中,中国军队是个什么样?新年前夕,记者走近他们,在多种渠道的广采细访中收获独家资讯,原来他们这样看我们——

中国军队有性格:不惹事不怕事


外军留学生上课途中。 倪翊喆 摄

从孙子“止战”的兵学思想到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政策?

中国强军备战是为了有效“止战”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坐落在城市北郊一个叫花旗营的地方。

占地3000多亩的大院子,有序排列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各等建筑。一眼就能认出培养外军留学生的地方——国际军事交流中心,是那里飘扬着五颜六色100多个国家的国旗。

该中心还有一处可看,是友谊楼分别用真、草、隶、篆镶嵌着236个“和”字的一面墙。中心主任宋裕祥告诉记者,新来的留学生都会在这里驻足良久。他们也许纳闷:一所教“打仗”的军校,怎么会把“和”抬举得这么高!

入学的第一堂课——《中国国防政策》,不少留学生又听出了“弦外之音”。学员巴哈德少校留意数了一下,短短45分钟的授课32次提到“和平”。

很多留学生对中国的《孙子兵法》非常崇拜,认为“孙子是世界上最懂战争的人”。“孙子讲堂”随机开课,次次讲座,场场爆满。“止戈为武”“知兵非好战”的和平“兵学精髓”深深印在他们脑子里。

他们也许不知道,中国的战争鼻祖中国人更崇拜。在悟透“精髓”中,延续着这一血脉,传承着和平的基因,传递着和平的理念,实现合作共赢。

留学生们通过听读看,特别是跟班同训、近距离参观我军装备,观看我军演习等多种现地教学活动,拉直了心中不少问号:有些西方媒体报道不实,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度,中国军人时刻保持着清醒的“战争头脑”。

问卷调查显示:95%的留学生对中国防御型国防政策表示认同,80%的留学生认为中国军队的强大不存在威胁。

军人因和平而充满理想,军人因战争而肩负责任。

这是多届留学生多个场合的发言片断,记者摘录出以下文字:中国军队虽然几十年不打仗,但他们打仗的本领和专业从未弱化。因为他们知道,和平不是一句空话,要靠足够的军事实力做支撑,进而才能阻止战争、遏制战争,实现和平。所以,中国领导人一再激励他的官兵,能打仗、打胜仗。中国军队更是一支有性格的军队,不惹事,不怕事。不管多强的对手,敢于出手迎战,所战必胜,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实在太多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