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成就与现实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杨育才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03 18:03

响遏行云的“和平号角”

——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成就与现实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门领导人齐聚阳春四月的北京,这是该组织扩员后的首届国防部长会议,期间回顾和总结成立以来防务安全合作的实践与创新,畅论地区安全形势和世界和平的前景,共商如何完善和加强各国间的防务安全合作,为行将于6月份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元首峰会拾柴预热,一时成为舆论焦点。同期,各成员国军乐团八方与会,闪亮登场本组织第五届军乐节,在壮美如画的长城脚下,联袂奏响“和平号角”。军乐铿锵,军容严整,官兵豪气干云。此时此刻,广袤的上合组织区域春和景明、万里祥和,而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的天空波谲云诡,时有闪电雷鸣,战火明灭。在局部动荡冲突不已的世界,唯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安全格局稳如磐石、坚不可摧。

21世纪之于人类整体依然是和平发展的时代,无奈竞争与冲突也逐渐成为常态,凸显出和平的代价和发展的艰难。不可阻挡的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浪潮冲决一切地域和文化的藩篱,把传统的土著民族卷入激流奔涌、一往无前的漩涡。于是到处有彷徨呐喊、惊惶失措、抵制和反抗。“9·11”事件中,被劫持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楼的景象和声响震惊世界,反恐战争一度被认为是守护世界和平和捍卫全球化的不二选择,别无他途。年轻的上合组织没有缺位这一过程,在2001年成立之初,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就顺应这一时代使命,制定和通过了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声明严正的反恐怖主义立场,这发生在“9·11”事件之前。

21世纪之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则是“上海精神”高扬、指引和平合作的时代。上合组织不断成长,渐成为有强大地区影响力的新型国际多边组织。期间,防务安全合作始终是全面合作中的亮点和增长点,防务安全合作过程加强了各成员国之间的信任,增进了共同的安全利益,也促进了各方跨文明的理解和文化交融。十七年来,防务安全合作的体系从无到有,合作的机制建立起来并日益完善。合作的内容不断充实,先有“和平使命”捍卫和平,继有“和平号角”召唤和平。“和平使命”联合军事演习已历十数次,显示上合组织的决心,声名远播。“和平号角”军乐节也已经举行五届,号音嘹亮,携载和平文化深入民心。实践证明了“上海精神”的医时救世之效,它真正是国际政治时代病和全球发展地区病的治本良方。针对“三股势力”思想上的极端主义,路径上的分裂主义,行动上的恐怖主义暴力特征,“上海精神”主张宽容,谋求共享,强调平等协商,对症施治,指明了解决当今时代全球性安全课题的根本出路。

21世纪对于世界和东西方大国,是一个和平力量崛起、新兴大国力图避免大国角逐、防止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和发展共同安全合作的时代,现实尤其寄厚望于新兴国家,以及由新兴国家组成的新型国际组织。他们探索史上罕有的国际和平发展之路,争取共商、共建、共享大小国家彼此平等、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共谋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大国的倡议,符合世界绝大多数民族和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能够充分反映他们的心愿和呼声,这是时代的神圣使命,是催人奋进的“和平号角”。

和平号角也是战斗的号角。上合组织成员国各民族近代多有苦难和抗争的历史,为捍卫和平不惜一战再战是他们曾经的选择,也已经是他们民族世代传承的传统。新时代和平依然有价,“上海精神”鼓舞各成员国团结起来,共谋和平、捍卫和平,不断壮大人类和平的力量。

和平号角,向着新时期恐怖主义的阴霾吹响。国际恐怖主义的扩散,一些国家对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双重标准,霸权国控制地区安全事务和对地区大国的遏制政策,这一切无不加剧地区紧张形势,给地区和平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严重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亚欧大陆多国的和平未来。从东欧、中东、东亚的形势看,冷战结束以来的历史,威胁从未有像今天这样严峻,和平的愿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形势从未像今天这样,要求各国人民为地区和平和安全加倍努力。上合组织地域辽阔,文明多样,能够敏锐感知欧亚大陆各地区的威胁形势,不仅与各成员国自身安全利益密切相关,也意识到各成员国对所在地区的和平事业所负有的重大责任。各成员国立志为共同的安全事业加强团结、深化协作、提升伙伴关系水平。

当前,吹响和平号角,就是根据世界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发展,提升安全合作的地位,丰富和充实安全合作的内容。这其中,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防务部门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军事安全形势,需求并承担着更加繁重的防务协作和军事行动任务。搭建好安全合作机制、理顺协作程序、集中力量做好演练准备、完成好联合军事演习和展示共同的安全协作能力,这样的任务和安全合作的阶段还在持续,但也正在成为过去,在实践中、在现实生活中执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职能、通过多样化的联合行动制止国际恐怖主义扩散和战争威胁、有效保障欧亚地区多国人民共享和平与安宁、捍卫共同的安全利益,真正发挥好安全合作机制的作用,这样的任务和安全合作的阶段正在到来。

历史在催征的号角声中轰轰前进,成就和发展的趋势永不停留。我们将有幸看到,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功能的进一步拓展,各成员之间尤其防务安全部门之间的务实合作将得到空前加强。与日益上升的风险和威胁因素保持同步,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障地区安全,保住和平发展和开放合作的国际政治条件。(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杨育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