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洲维和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我军与联合国共同举办联合国非洲法语区维和教官国际培训班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乔楠楠 焦国庆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6-01 16:29
?我军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的联合国非洲法语区维和教官国际培训班结训仪式。焦国庆 摄

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强化维和行动的新倡议,并宣布了中国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5年内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后备人才,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将支持维和行动确定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优先使用方向等。中国军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对国际社会的和平承诺。

5月21日至6月1日,由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出资、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联合国非洲法语区维和教官国际培训班在国防部维和中心举办。培训班采用中外联教联训方式组织实施,来自中国和非洲法语区15个维和出兵国的27名学员混编参训,中国、法国、尼日尔、摩洛哥、瑞士和联合国维和部等6名教官共同授课。

联合国维和教官培训班是联合国寻求构建全球维和培训体系、提升各国维和培训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国际培训资源优势互补、强化维和教官能力的主要途径,通常在其认可的全球核心维和培训机构举办。此次培训内容主要依据联合国最新修订的标准维和训练大纲,区分课程设计、技能培训、效果评估三个模块,涵盖维和特派团组织架构、维和人员行为准则、保护平民、军民合作、军事计划流程等45个专题,采取集中辅导、学员试讲、教官点评的方式组织实施。

此次培训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成果的实际举措,体现了中国军队履行大国义务、承担和平使命的坚定立场。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一带一路”框架内,通过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智慧,帮助和支持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实现非洲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坚定步伐。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中国军队自1990年以来,已参加了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6万余人,共有13名官兵在维和行动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目前有2507人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