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代表高度评价武警部队“长城-2018”反恐国际论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玉山 翟翔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02 16:23

在长城展望反恐未来——

各国代表高度评价武警部队“长城-2018”反恐国际论坛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王玉山、翟翔)长城,巍峨壮丽;群山,青翠绵延。眼前的美丽风景,让尼日利亚国防情报部外联局副局长阿德索普兴奋不已:“我从小学就梦想着有一天来到这里,已有50年了。”

阿德索普是参加中国武警部队“长城-2018”反恐国际论坛外方代表中的一员。

5月28日至31日,“长城-2018”反恐国际论坛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举行,来自中国、法国、巴基斯坦、约旦、埃及、墨西哥等28个国家同类任务部队的180余名代表,聚焦山地反恐主题深入研讨,交流经验,在互鉴中取得了丰硕成果。6月1日,外方代表集体来到长城参观。

“长城是中国的象征,伟大、坚固,保卫国人,这也是‘长城论坛’的内涵所在。”摩尔多瓦内务部警卫部队局副局长兼人事司司长拜让说,“我首次来华,长城让我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厚重。”

吉尔吉斯斯坦国民近卫军参谋阿布季巴伊托夫此前从画册、电视中曾多次看到过长城,在他心中,长城是一处无与伦比的伟大建筑:“亲手触摸,才能感受长城身后的历史。我许下愿望,希望全球不再遭受恐怖主义威胁,愿世界永远和平。”

“通过这样的论坛交流借鉴,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共同构建起抵御恐怖主义的坚固屏障。”墨西哥联邦警察局情报处总警监弗洛雷斯表示,“长城论坛”和长城之行对自己意义非凡,希望两国今后能在反恐演习和训练上开展合作。

“长城论坛”今年是第二次举办。为期4天的论坛令各国代表印象深刻。

埃及陆军营长穆罕默德有着近20年的反恐经验,还曾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工作。他说:“在职业生涯中,我参加过几次国际反恐研讨,但像‘长城论坛’这样有如此多国家参与的还是头一次。各国同行分享的许多新思路和新见解,极具价值。”

摩尔多瓦“蝎子”特种任务独立营第四突击队队长马特罗苏表示,中国和摩尔多瓦在反恐上有合作潜力,如对恐怖分子实现精准打击,维护社会秩序,共同开办反恐领域研修班等。

来自柬埔寨皇家宪兵部队反恐部门的彭那瑞表示,中国和柬埔寨今年3月举行了以联合反恐训练和人道主义救援为主题的“金龙-2018”中柬两军联合训练。恐怖主义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柬埔寨很乐意与各国一道寻求解决方案。

希腊警察北希腊地区特种部队反恐分队指挥官马格利奥斯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山地反恐专家。他说:“希腊在山地反恐方面经验丰富,期待与中国就此开展更多交流。”

“反恐之路任重道远,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全球合作的开展,人类一定可以将其击败。”阿德索普说,“中国的反恐技术和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希望更多尼日利亚同行来这里学习交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