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进展观察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甲禄 李劲峰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6-24 22:13

办好一届“走出军营”的军运会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进展观察

放下仇恨、敌对和武器,在赛场上凭借竞技水平公平较量;先进炫酷的军事装备,各具特色的军容军貌让人眼花缭乱;部分项目比赛代表世界顶尖水平,不输奥运赛事。不到500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开幕,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赛事体验。

以“共享友谊、同筑和平”为主题的武汉军运会,预计将有全球100多个国家,近万名选手参加。面对筹备时间紧迫、赛会标准欠缺等重重挑战,武汉将如何办好一届“走出军营”的军运会?

走出军营:引领军运会成军民融合盛会

相对于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赛事,军运会或许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被称为“军人奥运会”的军运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简称“国际军体”)主办的全球军人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参赛选手都是现役军人。

除军事五项、跳伞等军事特色项目外,各国军人也将在篮球、游泳等常规性项目中展开高水平竞技。军运会赛场上,也会出现不少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杨礼在第四届军运会的女子50米仰泳比赛中,还曾打破世界纪录。

时间回拨到2015年10月。韩国闻庆第六届世界军运会闭幕式上,武汉接过会旗,标志着军运会进入“武汉时间”。明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军运会,将是我国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

“湖北武汉是一座拥军尚武的城市。”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说,辛亥革命在武昌城头打响第一枪。多年前,湖北武汉就表达了申办军运会的意愿。随着近年来基础设施完善,办赛经验丰富,运营团队成熟,武汉最终如愿。

办好一场“走出军营”的军运会,是武汉军运会筹备的特点之一。武汉军运会确立“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意味着军运会不是“军营比武”,将更多地面向公众,影响世界。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以军方为主、相对封闭办赛的往届军运会,第七届军运会承办主体从军队变成军地共同承办,更大地发挥城市作用;更多比赛场地设在军营之外,向公众近距离展示军人的血性与个性;赛事影响将从各国军营扩大到全世界,彰显“传递友谊、共筑和平”的宗旨,“走出军营,将使军运会更好地成为军民融合的盛会”。

4月份新晋国际军体主席的皮奇里洛上校说,武汉军运会是场全球性的体育盛事,这场盛事定将联动所有参赛国“共享和平、同筑友谊”,提升体育运动的价值。

中国速度:赛会筹备进度“不可思议”

武汉军运会共设27个项目,将创下“比赛项目数量历届第一,所有项目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第一次新建运动员村”等军运会新纪录。按照世界一流、对标奥运的标准办赛,但筹备周期却仅有奥运的一半。时间不足,是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

场馆建设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根据项目设置,我们确定了35个场馆设施,全部新建太浪费,时间也不允许。”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负责人介绍,为此武汉确定13个场馆新建,17个维修改造,5个临时设施。

建设主体多元,成为筹备快速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武汉发挥高校林立的优势,11个高校承担13个场馆的建设任务。多头并进,让场馆建设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逐步变成现实。

新建的武汉军运村项目占地27.8公顷,将承担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食宿、训练等职能,工期仅两年。中建三局军运村项目部负责人尹天明介绍,今年春节,工地上都有近百名工人加班。他们以五天盖一层楼的军运速度,确保军运村在明年4月前完工交付。

眼下,场馆建设一个已完工,七个基本具备办赛条件,剩余多数都已完成主体结构。会歌、主题推广曲征集收到800多件音乐作品,先期一万名赛事志愿者即将招募到位,火炬传递正紧锣密鼓筹备……一项项被国际军体视为“不可思议”的筹备进展,背后充分彰显着“中国速度”。

武汉标准:摸着石头过河填补办赛“空白”

作为一项世界性综合赛会,1995年举办首届赛会的军运会,相对“资历尚浅”。办赛规范标准缺乏,往届军运会还常出现参赛选手住帐篷、睡房车等情况。

“按照常规流程,一般赛会主办方提供场馆、器材等规范标准,承办方照办即可。”王沈顺说,往届军运会多数没有统一标准,多是国际军体与承办国军方协商确定,“场馆功能区要多大,场地铺设用什么材料,标准并不完善”。

国际军体官员前期来武汉考察时,也提出希望通过这届军运会,将各项标准固定下来,为后续城市办赛提供参考。因此,武汉军运会筹备过程中,各个项目场馆技术标准、竞赛组织条款、竞赛器材清单等,都与国际军体各项目负责人磋商确定,固化为武汉标准。

游泳、篮球等常规比赛项目,有奥运或全运标准作参考。然而军事五项、空军五项等军事特色项目,只能根据国际军体竞赛手册,来推断场馆功能布局、运行设计要求。很多场馆设计和运营布局,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设施设备处负责人王国庆说,投弹是军事五项的露天项目。国际军体官员要求投弹台横向并排,但勘查发现这样会出现东西方向投弹,上午和下午将对选手出现不同日照影响,“最后协商确定纵向排列,南北方向投弹,确保比赛公平”。

经过与国际军体考察团的反复磋商,目前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已确定海军五项、军事五项等六个竞赛项目相关标准,并签署备忘录。王沈顺说:“这些技术资料,都将成为我们为军运会贡献的武汉标准。”

不久前,国际军体夏季运动会主任助理约瑟夫考察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后说,“我们感受到武汉军运会筹办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标准”,相信这将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军运会。(新华社记者周甲禄、李劲峰)

(新华社武汉6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