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2018:学员轮流担任指挥员上岗指挥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俊义 格桑翁主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27 15:47

摘要:“打仗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学员班藩担任连长后感言。

学员轮流担任指挥员

交替上岗指挥打仗

“战友们,累是幸运的,说明我们还活着。活着就要奋斗。”二连预任指导员史德力正利用宿营间隙,撰写战前动员讲话稿。

这是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组织学员毕业综合演练,让学员轮流担任指挥员,交替上岗指挥打仗。

据了解,此次演练以强化学员首次任职能力为牵引,依托复杂生疏地形,设置了行军宿营、反伏击战斗、破袭战斗、进攻与防御战斗等近20个演练项目,综合检验学员组织指挥、战场管理和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一份轻型合成营指挥班子编成表显示,整个演练阶段,学员被编成10余套指挥班子,分别担任连排长及班长等职务。

“打仗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学员班藩担任连长后感言。本来,他个人军事素质优异,经常在各类比武上取得佳绩,料想当个连长是轻而易举。一次反伏击战,却让他摔了跟头。他率领一连向马龙方向进发时,遭遇“敌情”。他迅速命令火力排抢占高地,压制对方火力,掩护后续部队通过,哨兵发现“敌人”没有先敌开火,被“敌人”抢占了先机。战斗结束后,他组织指挥班子总结教训,一致认为,要改变简单的指挥模式,充分发挥各级指挥员的主观能动性,在按照基本想定行动的情况下根据战场情况及时调整部署。

思路一变气象新,在接下来的25公里的急行军中,班藩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听取战士建议,并鼓励合理应变。学员格桑翁主建议,要善于调动官兵情绪,激发敢打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学员张令提出行军时要控制速度和间距,及时收拢队伍……在大家通力配合下,带领连队提前1小时到达了指定地域。

岗位倒逼学员能力提升,进行战斗总结时,骨干纷纷感言,“作为普通战士我只要听令而行就可以了,但作为指挥员,必须要想得更深一层,因为责任更大了。”

学员们边学边练、边打边悟,不断认识战争,学习打仗。六月的滇西某密林内,处处演兵忙。(周俊义 格桑翁主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