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烈,年轻的身影至今栩栩如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海南 王金霞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5-06 03:04

题图设计:孙 鑫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斗争史册上,涌现了千万个泣鬼神、动天地的年轻的巾帼英雄。她们,曾受旧制度的压迫最深最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她们一旦觉醒起来,其斗争精神更持久、更坚韧,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由,以至自身的彻底解放,甘愿付出一切。本期刊登的5位女英烈,就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

——编 者

井冈山上不凋兰

■解海南

“井冈山上产幽兰,乔木林中共草蟠。漫道林深知遇少,寻芳万里几回看。”这是1962年3月4日朱德元帅重上井冈山时的赋诗《咏兰》,以此表达对曾经的革命伴侣伍若兰烈士的怀念之情。

伍若兰,1906年3月出生在湖南省耒阳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26年秋,伍若兰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耒阳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耒阳县农会妇女部部长。伍若兰积极投身农民运动,大力宣讲革命道理。

1928年1月,朱德、陈毅率领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开到湖南。部队进入耒阳后,协助建立耒阳县苏维埃革命政府,伍若兰当选为县妇女联合会主席。她工作作风泼辣,组织能力出色,文化知识广博,深得朱德的赞赏和喜爱。经县委同志介绍,伍若兰同朱德结为夫妻,并随朱德奔赴井冈山。朱德率领的湘南起义队伍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队伍在砻市胜利会师后,组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伍若兰被任命为军部宣传队队长。

伍若兰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宣传员,而且有着“双枪女将”的美名。古代的女将射箭可百步穿杨,而女红军伍若兰,左右手打枪能百步穿孔。6月,伍若兰随部队在永新的七溪岭,参加抗击湘赣两省之敌“会剿”井冈山的战斗,当时国民党军用七八挺机枪作掩护,占领了笠月亭下面的风车口,直接威胁到红四军军部指挥所的安全。在这紧要关头,朱德一跃而起,跳出战壕,端着机关枪向敌群猛烈扫射,伍若兰怒睁双眼,手持双枪,也跃出掩体,战士们紧随其后,向国民党军发起猛烈冲击,一举夺回了风车口。

12月,国民党军又调集湘赣粤三省18个团的兵力,加紧策划对井冈山的第三次“会剿”。为保存实力,红四军决定留少数力量坚守井冈山,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主力,踏上转战赣南闽西的征程。

1929年2月,指战员们冒着严寒进至江西的项山。队伍的长途行军转战,饥寒交迫、人困马乏,落定后大家很快进入了梦乡。次日清晨,正在熟睡的部队,遭到国民党军刘士毅部的一个团偷袭包围。朱德率警卫排同敌展开激战,伍若兰为保护毛泽东和朱德等军首长的安全,带一部分战士从敌侧翼进行突击,将火力引向自己。毛泽东和朱德等脱离了危险,伍若兰却陷入国民党军重围之中,因弹尽负伤后被俘,被押往赣州。刑讯前,国民党反动派想引诱伍若兰同朱德脱离关系,让她说出红军的下落。伍若兰坚定地说:“要我同朱德脱离关系,除非赣江水倒流!红军永远在人民心里!”见软的不行,打手们就对她动用了绳子吊、杠子压、灌辣椒水等种种酷刑。面对严刑拷打,伍若兰宁死不屈,忍着伤痛高呼:“红军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会成功!”穷凶极恶的刽子手们百般无奈下,于2月12日将年仅23岁的伍若兰杀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