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爱打靶的军械师 但他瞄准的是科研的靶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智英 何兵 李骐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27 09:02

他是爱打靶的军械师 但他瞄准的是科研的靶心

■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特约通讯员 何兵 李骐光

?

初夏,数架武装直升机列阵机场,准备实战训练。陆军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务营军械师焦锋利在直升机旁边操作着一些设备测量,并记录下相关数据。当别人都在关心直升机飞得高不高时,他更关心的是直升机射得准不准。驾驶直升机实弹射击是飞行员的事,和他有何关系呢?我们慢慢道来。

2018年3月,一场事迹报告会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举行,主角就是已经获得3项国家专利的焦锋利。十年磨一剑,他瞄准科研的靶心,潜心研制出直升机无靶标校靶系统,使我军在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他说,要做向战场要战斗力的军械师

军械技师许燕华说:“焦锋利刚来单位的时候,性格腼腆,不爱说话,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让许燕华没想到的是,这名不善言辞的干部在工作中踏实好学,勤奋肯干,善于钻研,很快脱颖而出。

毕业不到一年,焦锋利就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获得审批放飞单的资格,后来又第一个当上分队长。为提高日常工作保障效率,他总是琢磨改进工作方法,革新装备器材。毕业不到三年,为提高弹药挂载效率,他自主设计出一款直升机武器设备装挂车,结束了以往挂载弹药肩扛手提、费时费力的历史。他设计的这款武器装挂车,后来被推广到全军陆航部队,并获得科技进步奖。

说起研发直升机无靶标校靶系统的初衷,焦锋利说:“这源于一次冬天的任务经历。”2007年冬天,由于训练任务需要,要给直升机校靶,焦锋利和战友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军械主任孙光明说:“以前,我们校靶很麻烦。首先,要在平整的场地上,用三到四个千斤顶,把直升机顶起来调水平。然后,在直升机前方50米的位置,竖一块几百斤重的靶板,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再一点一点校正靶心。一般情况下,校正一架直升机靶标,需要十几个人花费3小时才能完成。”

正是由于传统校靶方式费时费力、效率又低,这次任务,焦锋利和战友们冒着严寒趴在地上一连干了十几天,任务如期完成,他却因为冻伤住进了医院。这次经历,让他萌生了发明创造的念头。后来他到兄弟单位调研,发现冬天校靶冻伤、夏天校靶中暑的情况也偶有发生,机务人员普遍反应,校靶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还会影响战机更换武器后的再次出动强度,如果有一套先进的校靶系统,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战斗力,这更加坚定了他研发的决心。

为了了解世界先进的校靶方法,不到一年时间里,他请爱人帮忙翻译,阅读了各类外文资料50多部,画下图纸200余张,通过潜心摸索,他研究出一种把空间姿态解算运用到校靶中的新思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