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开放 首日吸引2.2万名香港市民参观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梓懿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30 21:45

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开放 首日吸引2.2万名香港市民参观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记者丁梓懿)解放军驻港部队石岗军营和新围军营6月30日举行开放日活动,当天共吸引2.2万名香港市民入营参观。除当日开放石岗军营、新围军营外,驻军还将于7月1日面向全港市民开放昂船洲军营,2日在昂船洲军营举行香港青年学生专场,预计还将有3万名观众前往参观。

30日上午,开放日活动率先在石岗军营拉开帷幕。首先举行的是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仪仗队官兵昂首挺胸,列队整齐,庄严肃穆的气氛感染着现场观众。接着,官兵还进行了军乐队列表演、陆空协同猎人战斗演练、刺杀操和枪械团体操等一系列精彩表演。

随后,来自驻军某旅特种作战营的60余名战士演示了捕俘、倒功、岳家拳等拳术表演,这项表演是首次在开放日活动中亮相。官兵们刚劲有力的动作、敏捷灵活的步法、威武勇猛的气势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除了欣赏丰富精彩的表演,市民们还参观了轻武器、侦察车、直升机等陆军和空军装备。一些市民还前往连队,在餐厅品尝了官兵亲手制作的小菜、糕点,近距离体验了官兵们的日常生活。

当日下午,新围军营也迎来了一批积极热情的香港市民。据现场官兵介绍,新围军营开放时间为下午2时,但早在上午10时多就有市民陆续来到军营门口,等待入营。

正值梅雨季节,乌云时聚时散,军营内时不时有几场大雨落下,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参观热情。在驻军表演过程中,有些人撑着伞、穿着雨衣、踮着脚尖,目不转睛地望向操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表演环节。

“参观军营是一件特别光荣和神圣的事情,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解放军,他们精彩的表演和英勇的精神感染了我,我要为保家卫国的解放军哥哥姐姐们点赞!”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于同学表示。

另一位香港市民王先生说:“驻港部队很贴心,为我们每人准备的一份礼品袋里装有雨衣,我们都穿上了,但是官兵们却要在大雨中为我们表演和站岗,真的很辛苦。”在王先生手中的礼品袋中,装着迷彩帽、雨衣、矿泉水、小吃和纪念版钥匙扣等物品,让他颇感温暖。

在欣赏完长约1小时的常规表演后,不少市民们还体验了一把激光模拟对抗射击。在官兵的讲解和指导下,人们依托射击靶台,利用单兵激光模拟对抗系统对模拟人进行瞄准、射击,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在现场玩得不亦乐乎,直呼过瘾。

操场旁的轻武器展示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把玩“练手”,人们掂掂这个,摸摸那个,兴趣盎然。现场还随处可见身着军装、迈着正步的官兵,他们亲切地与市民进行交流,许多市民还掏出手机与士兵合影留念。

雨过天晴,气温持续升高,不少士兵已是汗流浃背,这时有几位市民拿出纸巾,轻轻擦去士兵额头上的汗水,心疼地说:“你们辛苦了!”场面温馨感人。

香港回归以来,驻港部队每年都会举行军营开放活动,持续加强与香港市民的沟通与交流。今年已是驻港部队第30次举办军营开放活动,包括此次活动在内,21年来累计接待约73.1万名市民入营参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