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警备区组织民兵军训教官试点培训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裴贤 傅傢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29 08:29

天津警备区组织民兵军训教官试点培训活动

103名精武民兵获得教官资质证书

探索以现役官兵为主、民兵骨干为辅的多元一体承训路子

6月22日,天津市民兵军训教官试点培训活动结束,154名参训民兵中有103人取得承训资质证书,其中6名民兵取得了5门课目全优的好成绩。在颁奖台上,天津警备区政委李军说:“这次集训既练出了精武民兵,也为学生军训遴选出了素质过硬的好教官。”

近年来,在军队编制体制调整和高校招生数量大幅增加的背景下,部队组训力量供给与学生军训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天津市现有56所高等院校,军训学生数量年均11.2万人,需帮训官兵2240人,驻津部队每年最大派遣量1200人,缺口近1000人,若再加上高级中学近10万学生,军训教官缺口近6000人。更为棘手的是,学生军训期间正值部队野外驻训、演习拉动、考核考评的“黄金期”,部队很难腾出手来承担学生军训任务。在此之前,该警备区曾探索过国防生组训、退伍学生自训等方式,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警备区决定以北辰区、西青区、东丽区和津南区4个人武部,天津城建大学、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天津冶金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为试点,探索一条以现役官兵为主、民兵骨干为辅的多元一体承训路子。“这样既保证了部队演习和新兵训练等任务的完成,又达到了多种力量常态化帮训的目的。”该警备区领导对此表示。

近年来,学生军训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但是训练课目内容不统一、程序方法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警备区以《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天津市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实施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依据,在集训中不仅安排了单兵战术动作、轻武器射击等常规教学内容的培训,还开设了识图用图、战备基础和擒敌拳等新教学内容的训练,在规范军训组织程序的同时,也丰富了军训施教内容。

据了解,这些民兵骨干全是素质过硬、表现良好的退伍军人,经过层层筛选才可参加培训。退伍军人苗利军告诉记者,在参加培训之前,他经过了市公安局对有无犯罪记录的审查、人武部对于退伍军人身份核实等一系列审核。“集训实施封闭式管理,最后还进行了淘汰考核,只有思想素质好、军事技能精、作风纪律严、组训能力强的退伍军人才能担任教官。”苗利军说。(裴贤、傅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