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为何“民参军”后跻身独角兽企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振者 陆宁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30 02:14

军民融合与独角兽企业

——一份发展报告引发的若干思考

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等机构联合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3个多月来,各界持续给予高度关注。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分布在18个领域,技术驱动型企业居多,广泛分布于高端制造、新能源、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交通出行等领域。

其中一个现象尤其值得注意:在最新公布的164家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已经诞生了“民参军”型独角兽。

1.无互联网背景的县市级企业

为啥“民参军”后变身独角兽

军民融合的技术互通、资本融合、信息公开,成为一种强大助力

当今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之一。自独角兽这一概念被提出以来,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几乎是所有创业公司的梦想。

独角兽,古代神话中虚构的生物,极其罕见,现身于世往往带有特殊的寓意。如今,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初创企业,被称为独角兽企业。

纵观榜单,有一只独角兽显得与众不同,堪称独角兽中的“黑马”。与其他独角兽“要么集中在北上广,要么拥抱互联网”特点不同,排名第107位的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是榜上唯一的县市级企业,也是一家没有互联网背景的制造实体企业,还是唯一的新材料领域企业。

这是一家碳纤维材料的领军企业。

自上世纪60年代起,我国碳纤维研究一路坎坷,历经了国家攻关、整体下马、重新规划等反反复复的艰难历程。而现代战争是高性能材料之战。研制更高强度、更高模量的碳纤维,已成为大国比拼军事实力的一部分。

报效国家,攻坚克难。民营企业家钱云宝10年前毅然投身碳纤维,当时的他可谓功成名就,人称“钱多多”。然而在陌生领域再度起航、摸爬滚打,注定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钱多多”几乎成了“钱光光”。面对重重困难,钱云宝始终没有失去对碳纤维的信心,恒神一路走来,历经坎坷……

有志者,事竟成。2016年10月,恒神碳纤维参加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览,赢得广泛关注。随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恒神公司昂首再起航。

“参军”后的恒神为军方提供了质量可靠、技术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更为自身赢得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

恒神公司跨进独角兽行列,形象诠释了一个朴实的道理:有投入,才有产出。军民融合的技术互通、资本融合、信息公开,作为一种强大助力,加快了更多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华丽转身。

2.可复制可借鉴避免走弯路

独角兽为何“呼朋引伴”

特定创新,也许可以单兵突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能单打独斗

“有了快递驿站,收寄包裹再也不用发愁啦!”前不久,海军某基地与顺丰速递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建设军营快递驿站,打通了快递服务进军营的“最后一公里”。

而在北京某部,战士们则依据手机短信提示,打开由丰巢科技提供的智能快递柜,高高兴兴取走自己的包裹,享受着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

这两家企业,一个是曾经的独角兽顺丰速递,一个是现在的独角兽丰巢科技。耐人寻味的是,两者之间还存在内在关联:顺丰速递是丰巢科技的最大股东。

去年10月27日,顺丰、京东、德邦等5家物流领域优势企业,与空军后勤部签订协议:未来5年内在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物资采购、信息融合、科研创新、力量建设、拥军服务、配套支撑8个方面23个项目展开深入合作,最终达成军事后勤物流“成系统、整建制、全覆盖”融合的目标。

报道显示,顺丰已经成立特种物流事业部。去年,顺丰又在江西赣州的空域申请得到军方、民航部门的批复同意,这意味着在限定范围内用无人机运送快递被允许。

“老大哥”的“民参军”经验,无疑为新晋独角兽丰巢科技“蹚”出了路子:在电子商务普及、军营智能手机开放使用的大背景下,官兵网购日益频繁,收寄快递已成为刚需,“智能快递”进军营大势所趋。

丰巢科技的成功在于,服务强军新征程,助力信息化军营。其企业文化理念凸显:致力于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奉献才有回报,才有更多的认可和发展机会。”丰巢科技致力于“提供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方案服务”,赢得军方认可和信赖,助力解决广大基层官兵的购物需求问题。

武器装备领域,有军民融合;社会化保障领域,也有军民融合。无论重点领域,还是日常工作生活;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领域,军民融合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和满足官兵急需。

独角兽企业“呼朋引伴”再次说明:特定领域的创新,也许可以单兵突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绝对不能单打独斗。

3.师出名门与无师自通

独角兽人才“秘笈”何在

打造军民融合“五支队伍”,呼唤扎实的理论素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独家功夫

报告中提到,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中有近2/3曾有多次创业和平台成长经历,丰富的创业经历及开阔的视野为创始人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经验。创始人大部分毕业于国内知名院校或有留学经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培养出了最多的独角兽掌门人。

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使用,作为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的战略任务之一,又该从中得到哪些启示呢?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人才问题同样不可小视。“军民融合是新兴技术、新兴产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孵化器。”?创建于2010年的深圳光启是军民融合领域的领军者之一,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认为,从军民融合本身的角度来讲,纳入全社会的科技创新人才力量,也是建设现代化国防军工的一个非常关键和非常重要的创新力量或者产业力量。

深圳光启的探索实践证明,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已经成为城市、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的集中体现。独角兽企业大量涌现,对原创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传统产业的颠覆式变革和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独角兽人才“秘笈”带给人们一个最大的启示在于,军民融合人才,既要师出名门又要无师自通,既有扎实的理论素养,还有解决现实问题的独家功夫。国防大学教授刘晋豫调研中发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落地生根”,必须着力打造好“五支队伍”: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战略筹划的领导人才队伍,重要而紧迫;打造一支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精通管理艺术的管理人才队伍,势在必行;打造一支把握融合发展技术大势、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科学家队伍,关键而迫切;打造一支善于贯彻技术路线、精于推动成果运用的工程师队伍,各方在呼唤;打造一支切实掌握两用技术、具有两用产品制造能力的技术工人队伍,打基础又能管长远。

4.区域和行业“双聚集”之后

未来独角兽在哪里诞生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独角兽企业遍地开花,成为互为因果的双向支撑

此次榜单中独角兽企业164家,中关村有70家,占全国的43%。

2010年以来,中关村充分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日益活跃的社会组织已经帮助军地双方解决了很多难题。在军民融合的战略风口上敢想敢干,或许是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数量连续3年领跑全国的原因之一。

目前,中关村已经聚集了大量潜在的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新零售、内容产业等领域。随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可以断言:这些前沿科技领域必定孕育和诞生更多“民参军”型的独角兽企业。

榜单中的164家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8个行业领域、遍布全国20个城市,这20个城市基本位于北上广深等地的国家级高新区,具有孵化独角兽良好生态区域。

这并不意味着独角兽的孕育摇篮仅限于此。

5月19日,“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全国首个“独角兽岛”将在成都天府新区诞生。

为什么会在成都?为什么会在四川?业内人士分析说:“当全球都在寻找独角兽企业时,企业也在寻找适宜成长为独角兽的森林。”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一直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鞭策自己。眼下,作为围绕加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省级行政区,他们勇敢地肩负起“再为天下先”的历史使命,以降低民口军品市场准入门槛为突破口,整合人才、融资等配套措施,激发企业“民参军”的热情。大量民企扎堆参军,以及“独角兽岛”的出现,或许将形成孕育独角兽的下一片大森林。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独角兽企业孕育和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未来的独角兽在哪里?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有敏锐的行业嗅觉,有过硬的技术背景,有年轻活力的新鲜血液,同时有强军兴军的愿景和担当,独角兽企业或将遍地开花。

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将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壮丽景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独角兽企业遍地开花,成为互为因果的双向支撑。(孙振者、陆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