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盛会,青岛准备好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铮 任旭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08 08:12

6月7日,抵达青岛北站,立刻就能感受扑面而来的“上合氛围”:写有“弘扬‘上海精神’共谋持续发展”“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等字样的宣传板随处可见。 任旭 摄

初夏的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海天之间,美丽的青岛正以全新姿态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到来。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计。

6月7日,抵达青岛北站,立刻就能感受扑面而来的“上合氛围”:写有“弘扬‘上海精神’共谋持续发展”“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等字样的宣传板随处可见。任旭 摄

今天下午,记者抵达青岛北站,立即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上合氛围”:写有“弘扬‘上海精神’共谋持续发展”“互信互利合作共赢”“青岛欢迎您”等字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进入市区,鲜艳的花朵色彩斑斓,一串串灯笼高高悬挂,将这座城市装扮得喜气洋洋。

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完成首次扩员后回到17年前的诞生地中国,将使本次峰会成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为保证峰会的顺利举行,青岛招募了近2万名志愿者,主要在城市社区、交通道路和银行、电信、机场、火车站等窗口行业提供服务保障。任旭 摄

为举办好这场承前启后的盛会,青岛市进行了充分准备。青岛市南区去年以来重点对21条道路进行了整治提升,对4个窗口区域进行了改造美化。目前,市南区鲜花覆盖面积约6万平方米,花卉苗木种类多达50余种,走在街头仿佛置身花海。峰会主场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在短短6个月内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在峰会会场选址、场馆规划设计、装修装饰、文艺演出、艺术创意设计等方面,青岛市精心谋划、精雕细琢,将中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和青岛特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其中。

会场所在地是青岛“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主场馆外形设计寓意“腾飞筑梦、扬帆领航”。当世界将目光聚焦青岛,既有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密切关注,也包含着对中国外交的深切期待。

一年前,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一年来,中国成功举办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为青岛峰会成功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为保证峰会的顺利举行,青岛招募了近2万名志愿者,主要在城市社区、交通道路和银行、电信、机场、火车站等窗口行业提供服务保障。任旭 摄

青岛峰会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规划,签署或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经贸、人文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

为保证峰会顺利举行,青岛招募了近2万名志愿者,在机场、火车站等地提供城市运行服务保障。青岛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石兆祥是一名志愿者,负责在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引导记者乘车。他说,从年初开始,志愿者们就开始接受外交礼仪、专业知识等内容的培训。

“作为青岛900多万市民中的一员,我希望用自己的服务,为峰会成功举行尽一份力,让八方宾客感受青岛人的热情好客。”石兆祥说。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走过了17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即将到来的青岛峰会,也必将成为上合组织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新起点。(罗铮、任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