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伯乐”:空军招飞新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雷鸣 张力责任编辑:冯玲玲2015-05-12 18:02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在战场却心系战场,常年奔波在各个校园。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和平年代却忙着找寻强军报国的优秀青年。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是飞行员却被称为“雏鹰伯乐”。

他们就是空军招飞人!

零距离感受飞翔梦想

“同学们,天空也有路,叫航路。天空也有安全,叫空天安全。空军飞行员,就是保卫国家领空安全的蓝天勇士!”

3月23日,一场以“普及空天知识,传播空天文化”为特色的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宣传活动在湖南长沙启动,空军选派7个宣传小组,依次深入湖南省各个优质中学,与初中学生零距离互动交流,在明媚春光中,将一颗颗飞翔的种子播撒在三湘大地青少年学子的心田。

利用此次湖南招生宣传启动的契机,空军招飞局和湖南省有关部门还组织了军营开放日、报告会等一系列军地联谊交流活动。空军招飞局研究员李洪春说,交流活动旨在通过近距离的空天知识和空军文化普及,在广大青少年和社会人群中弘扬强军报国、筑梦蓝天的空军情怀。

“欢迎同学们来到这个光荣的集体,近距离感受英雄部队的光辉足迹。” 来自长沙市周南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手捧鲜花,整齐列队在广空航空兵某师师史馆门前,开始军营开放日活动的第一项内容。

观摩中,“三比零”国土防空作战空战纪录片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惊险的空中格斗画面,紧张的空地通话指挥,震撼的空战爆炸场面,一下子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战斗的激情,每当敌机被击中,大家就爆发出阵阵欢呼。

“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在周南中学报告厅里,年轻的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明瑞文举起一顶金色的飞行员头盔,与运输机女飞行员王丹一起,向台下的初三学子讲述他们搏击长空的动人经历。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段段震撼的视频,令师生们热血沸腾。活动一结束,很多同学立即排起长队参加招飞报名和体检,“飞行少年”成为新一届初三综合素质优秀学生的代名词,迅速在三湘大地各个校园迅速传开。

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王玲处长说,“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建设,就是在国民基础教育体系下军民融合选拔培养飞行人才的具体实践,早介入、早筛选、早培养飞行苗子,必将产生‘1+1>2’的实际效果和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作为老牌飞行苗子培养基地,湖北省华师一附早在1962年至1980年,就附设空军青少年业余滑翔学校,孕育了一大批功勋卓著的空军飞行人才。今年华师一附中积极响应空军飞行苗子早期培养模式改革,成为了全国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承办中学之一,重启育“鹰”征程,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逾千名应届初中毕业生踊跃报名。

“江城武汉,汤逊湖畔,神圣殿堂,梦开始的地方……”,该校校史馆中,至今留着一张张发黄的照片,讲述着那段逐梦蓝天的历史。

“国防教育是学校的基本内容,为国防建设培养人才是学校首要职责。”回顾学校发展史,校长周鹏程字字铿锵。据悉,华师一附中规划飞行少年培养蓝图:两年打基础、三年大跨越,使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成为素质教育的引擎、使华师一附中成为全国飞行少年培养基地的典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