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走上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志佳 李建文责任编辑:陈丽娜2017-06-26 04:12

空军形成军民融合培养飞行人才新格局

与北大、清华、北航联合培养的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已走上战位

空军和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在战鹰前列阵。曹占礼

6月上旬,空军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39名“双学籍”飞行学员,圆满完成在飞行院校的各项毕业考核,正式进入空军战斗序列。空军招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空军探索军民融合培养飞行人才取得的又一成果。

据介绍,过去空军是依托军队院校自主培养飞行员。2011年,空军与清华大学展开联合培养飞行人才试点,32名飞行学员走进清华园,成为军民融合培养飞行学员新模式的首批受益者。2012年,空军正式与北大、清华、北航等3所国内一流大学“联姻”,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目前,空军已录取“双学籍”飞行学员375名。今年,空军和北大、清华、北航将联合面向全国招收60名“双学籍”飞行学员。

“‘双学籍’飞行学员文化基础好,自我学习能力强,在历届学员中表现突出。”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旅长马俊告诉记者,来自清华大学的17名“双学籍”飞行学员去年6月转入该旅进行高教机训练,经过一年的严格训练和针对性培养,他们在飞行技术考核中优秀率达100%。

5年来,空军不断探索军民融合培养军事飞行人才新模式。2015年,空军在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所优质普通高中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开设航空实验班,每年招收1000名学生入学,超前培养军事飞行人才,标志着空军飞行人员早期培养工作步入新轨道。这些学生就像一颗颗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朝着蔚蓝的天空茁壮成长。

军民融合培养军事飞行人才新格局的建立,产生了巨大的辐射效应。据统计,2012年,空军招飞一本线同比上年提高20%;2016年首次全面实现文化“裸分”一本线投档,录取的飞行学员高考成绩平均超过当地一本线49分,飞行学员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加入飞行员队伍中。

“建设世界一流空军,必须拥有一批制胜空天的一流飞行员。”有关专家表示,军民融合培养飞行人才的战略性举措的实施,标志着空军培养造就高素质飞行人才进入新时期,必将对空军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短评:

创新军事人才培养模式的战略之举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飞行员是空军战斗力的主体力量,其素质的高低决定着空军的战斗力水平。新的历史条件下,空军要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向世界一流空军迈进,必须拥有一大批新型高素质军事飞行人才。近年来,空军走开军民融合培养飞行人才新路子,这是创新军事人才培养模式的战略之举。

当前,随着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的逐步提高,更新换代步伐加快,对高素质人才的依赖和需求越来越大,仅靠军队现有人才培养体系不能满足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必须依托整个国民教育资源体系推动军队人才队伍建设,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做好充分的人才准备。空军在这方面的探索,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强大的人民空军,呼唤一流的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空军依托军民融合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战略决策,必将造就一大批高素质飞行人才,为空军实现战略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