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兵心中充满阳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文锥 盛洋迪责任编辑:焦国庆2017-09-17 09:02

新战友迈进军营,如何在“最初一公里”锻炼他们“勇敢的心”,是每名带兵骨干亟须面对的问题。请看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带兵骨干的做法——

让新兵心中充满阳光

“挫折+鼓励”,迎难而上才越挫越勇

新兵小张入营后,工作积极主动。可新训刚刚起步,小张就出现了焦虑、失落的情绪,还经常独处。班长、排长轮流找他谈心,愣是没找到原因。指导员刘旭阳亲自上阵才撬开了他的嘴。原因竟是小张内务标准不高,几乎天天被副班长批评,这让小张备受打击,自卑、失落情绪接踵而至。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新战友想进步不是坏事。”刘旭阳说,他们从小被父母宠着,基本上没吃过苦、受过挫,往往情感脆弱,有时候一点小小的不公平,就会让他们难以忍受;一个责怪的眼神,也能让他们郁闷好几天;一句不经意的批评,就能让他们心灰意冷……

“带兵要带心,不能因为一点错误就严肃批评,更不能对个别跟不上的新战友有歧视眼光……”带兵骨干会上,刘旭阳手把手教方法:在新兵中开展“挫折也是收获”故事会、编写“抗挫折”格言等活动,开办“新兵讲堂”,组织“给身边人点赞”活动,鼓励新战士走上讲台畅谈新训感受……

这几天,大学生新兵小李突然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情绪非常消沉。带兵骨干、副班长夏勇多次找他谈心后得知,小李入伍时就为自己制定了1年入党、2年提干的目标,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训练等方面样样走在别人前面。可新训展开后,小李反复与其他新兵对比,觉得自己事事不尽如人意。在“给身边人点赞”活动中,夏勇不仅播放了一段小李母亲录制的鼓励视频,还给小李讲明提干要求,鼓励他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享受快乐。这不,生龙活虎的小李又回来了。

“严格+快乐”,让伤病不再“绊脚”

前几天,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该旅卫生连连长戴忠友到新训场巡诊,发现新兵小程不仅训练时不积极,而且思想上非常消极,时常闹小情绪。原来,入伍前小程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喜欢体育运动。来到部队后,第一次体能训练就让他大呼“受不了”,由于肌肉酸痛得难受,致使他情绪烦躁。班长骨干都认为他是一个“刺头兵”。

“从当前部队来看,很多官兵因身体疾病导致心理出现问题。”戴忠友及时纠正带兵骨干给新兵“戴帽子”的错误做法,并进一步分析道,新兵通过层层体检来到部队,身体上不会有较大的疾病隐患。但在新训期间,必须讲求科学、循序渐进地训练,以防在“兵之初”埋下隐患。

“现在‘抛了锚’,以后怎么办啊?”这几天,二连三班新战士小丛神情沮丧,看着训练场上战友们个个斗志昂扬,坐在一旁的他急得差点掉下眼泪。原来,前几天出早操时,小丛不小心扭伤了脚脖子。为了跟上趟,他硬是撑了几天,这不,上午跑步时再次扭伤。排长张贺得知小丛的情况后,鼓励他训练不要急于求成,并要求副班长负责帮带。排长的鼓励犹如一场春雨,让小丛豁然开朗,表示伤好后一定多跟副班长取经。

“‘00后’新兵普遍身体素质不够强,面对严格的军事训练,难免会感觉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健康大讲堂上,戴忠友告诉带兵骨干,训练中一方面要掌握合理的训练强度,对单双杠、高墙跳下等重点课目加强保护;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行“快乐训练法”,将推小车、接力跑、扛人跑等富有趣味的训练课目,穿插进体能训练间隙,在活跃氛围中放松心情。

“家庭+社会”,在磨砺中锻造成钢

“心理问题不但要在源头上找原因,更要及时有效地做工作。”巡诊中,军医万秀琨给带兵骨干讲起一件往事。几年前入伍的战士小王从小性格内向,刚到部队时,在连队干部和战友们的帮助下,小王渐渐从孤僻中走出来,但随着新训的展开,他越来越担心和战友们相处不好。由于班长骨干没有在新训期间及时跟进做工作,导致小王离开部队时性格都没有改变。

“部队是一个大家庭,既有干部骨干像家长一般的关爱,又有战友像兄弟一般的情深;同时,部队也是一个社会,融合着各型各类性格不同的人。”万秀琨说,面对清一色的老兵、众多陌生的面孔、生疏的环境,一些新战士容易产生失落、自卑、焦虑等心理困惑;许多新兵面对艰苦的环境、激烈的竞争,感到理想与现实反差太大;有些新兵发现军营并不如想象的那样有趣时,也容易产生失落感。

随后,万秀琨给全体带兵骨干上了一堂“心理健康课”。他说,带兵骨干要及时做好跟踪疏导,多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及时开展谈心交心,疏导不良情绪,并善于发现他们微小的进步,使其融入部队大家庭。同时要帮助新战友们掌握一些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如倾诉、聊天、写家信等,主动排遣孤独、寂寞、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

大学生新兵张冲是独生子,上大学期间还是父母轮流“陪读”,入伍后,他不爱与人交往。指导员得知情况后,不仅主动与他结成对子,还将连队饭堂广播交给他。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张冲得到了战友们一致认可,性格也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前两天,连队组织“学系列讲话、争当优秀战士”演讲比赛,张冲一举夺得了第一名。走下领奖台,张冲感慨地说:“要不是连队帮我打开封闭的内心,我不可能成长得这么快。”(王文锥、盛洋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