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走开退役士兵精准化安置新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勇 陈雪勇责任编辑:丁杨2018-01-09 09:18

服务更有针对性 招聘更有可选性 岗位更有适用性

湖南株洲走开退役士兵精准化安置新路

精确统计退役士兵的专业特长,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根据统计数据有针对性地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成为‘中车’的一名员工,如今终于实现了。”手捧心仪单位的就业意向书,株洲籍退役士兵黄明亮喜笑颜开。近日,湖南省株洲市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落下帷幕,全市拥有35类专业的158名退役士兵与用人单位成功对接。这是该市探索推进退役士兵就业由“按量安置、概略供给”向“按需安置、精确招聘”转变的新模式。

“一次参军,荣耀一生。”株洲军分区政委胡鹏飞告诉笔者,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营造当兵光荣的浓厚氛围,关键在于解决好退役士兵就业问题。

新时代,退役士兵就业安置也要呈现新气象。以往退役士兵安置采取“一锅煮”方式,对退役士兵的个人专长和企业用工需求缺乏充分调研,导致供需对接出现错位,许多退役士兵虽然当时找到了工作,但离职率较高。为此,株洲军分区联合民政、人社等多个部门群策群力,结合退役士兵回人武部登记服预备役信息之际,精确统计每名退役士兵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同时集中走访全市各大中小企业,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工资待遇等,将退役士兵需求与市场就业形势相结合,通过电脑精准比对,分析测算出不同性格、专业的人更适合哪些类型的岗位,根据统计数据有针对性地举办大型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真正让军人“参军入伍有地位、退伍返乡有岗位”。

在现场,笔者发现经过精准策划的招聘会全面升级,服务更有针对性、招聘更有可选性、岗位更有适用性。笔者看到,在会场显眼位置设立的退役士兵就业咨询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退役士兵及家长。“我在部队时曾经维修过装备”“你可以尝试投递汽车及装备制造类行业”……来自该市天元区的退役士兵李宁,在部队服役时曾经从事过装备维修,工作人员基于他的情况,将他推荐到一家汽车公司展台前,经过详细交流,李宁与该公司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放眼望去,电子商务、文化产业、工程技术等30多个广受退役士兵欢迎的岗位均在招聘现场,300余家省内外企业提供了2900多个就业岗位,中车集团、株洲电力、千金药业等国有大型企业也加入到了招聘活动中。“2016年我来参加招聘会时,优秀企业屈指可数,且仅限于传统的驾驶、安保等岗位,2017年岗位的可选性更强,满足了不同技能人员的需求。”已经第二次参加招聘会的退役士兵谭泽军向笔者说道。

针对一些退役士兵尚不明确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工作的问题,招聘会还设立了12个免费培训学校,采取“培训+引导+政策+订单+推荐”“一站式”服务,精准对接退役士兵个人需求及特点,全力为退役士兵就业搭桥铺路。(周勇、陈雪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